欢迎访问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20

各系部:

为深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了解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新生中潜在的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测评的通知》要求,现将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评时间:

2023年1023日—1026

序号

系部

测评时间

地点

1

机电技术系

10月23日

本班教室

2

计算机信息工程系

10月24日

本班教室

3

建筑技术系

10月25日

本班教室

4

农学与马铃薯工程系

本班教室

5

学前教育系

本班教室

6

经济管理系

10月26日

本班教室

7

畜牧兽医系

本班教室

 

 

二、测评范围:

2023级全体新生

三、测评方法: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学生心理测评平台”或直接扫描二维码(具体操作步骤见附件:1)

四、测评要求:

1.认真做好前期宣传教育

心理测评具有主观性和间接性的特点,被测试学生的配合度直接影响测评结果的有效性。因此,在组织心理测评前,请各系认真做好心理测评的前期宣传工作,使新生对心理测评的意义及重要性有正确认识,消除学生顾虑,提高学生的测评配合度,确保测评结果更具参考价值。

2.严格落实测评工作要求

为做好测评工作,各系在开展心理测评工作时,须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全体学生集中施测。测试前由辅导员、班主任向学生宣读测试指导语(见附件2),强调心理测评的意义及重要性,营造安静和谐的测评氛围,努力提升测评结果的有效性。各系要做好心理测评的组织工作,除参军入伍、休学等特殊情况,原则上要求学生参测率达100%。确因特殊情况未能参测的学生,须做出情况说明,并在后续进行补测,以便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3.认真落实分类访谈工作

测评结束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测评结果反馈给各系。各系需组织辅导员及班主任,根据测评报告进行谈心谈话,对测评后严重心理危机、一般心理问题、潜在心理困扰学生进行初步筛查,访谈时依据《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关注对象约谈提纲》(见附件6),访谈教师需为每一位访谈学生填写《新生心理测评访谈记录表》(见附件3),由系部依据本系访谈学生情况填写《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重点关注学生信息统计表》(见附件4),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安排心理咨询师进一步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及医疗转介等相关工作。

4.确保学生信息安全

为保证心理测评工作的科学性及有效性,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依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须对学生的心理测评结果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测评结果。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不得在测评中及访谈时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

5.各系测评完成后需要在10月27日前填写电子版《系部施测情况统计表》(附件5)发送至邮箱wzyxsgzc@126.com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3年10月16日

 

附件1: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操作指南

附件2:测评指导语

附件3:新生心理测评访谈记录表

附件4: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重点关注学生信息统计表

附件5:系部施测情况统计表

附件6: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关注对象约谈提纲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