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工作职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是负责全院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主管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和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学院党委、行政的决定,负责制定全院学生工作计划,指导、协调并检查各系学生工作,定期总结学生工作。

2.负责全院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品德教育、法纪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与毕业生思想教育;国防教育等。

3.负责制定学生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

4.负责学院易班建设工作。

5.负责调查学生违纪事件,处理违纪、违法学生,做好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和教育转化工作。

6.负责优秀学生奖励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励评比和奖学金评审的组织;

7.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临时困难补助的审批、学生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的初审等组织与协调工作;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工作。

8. 负责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和落实标准化宿舍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统筹分配系部学生住宿,督查考核物业公司卫生人员、保安公司安保人员日常服务工作。

9. 负责全院师生日常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做好学生医疗保险及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10. 负责每年新生入学军训工作;大学生入伍宣传教育工作,配合属地武装部办理学生入伍相关手续,做好学生应征入伍补偿学费审核、上报工作。

11.负责组织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包括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普查、重点学生跟踪辅导心理健康,咨询规划和组织实施,指导系部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工作。

12.负责对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包括院系二级学生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考核评估等。

13.负责对全院学生干部进行考核和培养提高工作。负责对违纪学生的教育管理,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意见,按程序报批。

14.负责建立和维护易班建设和学生基本信息数据库的管理,组织实施学生工作信息化、现代化管理。

15.负责学院大型学生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

16.负责有关学生工作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

17.指导院学生会、学生自我教育管理委员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1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公寓管理科工作职责

1、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领导下,抓好公寓楼长、准军事教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业务培训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做好学生服务,配合系部搞好学生管理工作。做到学生公寓无安全责任事故。

2、配合系部、军事教官认真抓好住宿生的思想教育、养成教育及健康教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3、及时与各系部辅导员沟通,反馈住宿生的有关情况。

4、配合系部、军事教官督促并检查学生公寓安全、常规工作和公寓文化建设。认真搞好每年二次的公寓文化月活动。

5、抓好宿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学生处、院团委抓好住宿生的业余文化活动。

6、负责做好公寓学生住宿、宿舍财产建档等工作。

7、负责验收各系部大三学生宿舍、新生宿舍分配、整体调整方案,协调系部、物业公司做好学生公寓的备品检查和维修工作。

8、配合学院医务室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定期对宿舍楼内进行消毒。

9、负责公寓学生宿舍用电管理工作。

10、负责做好督查物业公司在公寓的日常常规工作。

11、认真检查和考核外聘人员的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武装部工作职责

1、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国防教育的方针政策,负责全的国防教育工作,积极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举办相关国防活动及专题讲座,增强师生的国防意识。

2、负责起草、制定学生军训方案、军训文件及资料,组织和实施新生军训工作;做好新生军训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完成新生军事训练成绩评定,提供军训期间的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

3、做好与承训部队的联系工作,负责协调学内部、学与承训部队之间的关系,共同培训新生军训,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4、协助教务处和马列教学部完成军事理论课的教学计划及教学的其它工作;指导和开展军事教学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兵役登记和年度征兵、退伍安置等工作

6、负责学人防战备工作;做好对全军烈属、转业、退伍复员军人的慰问和安抚工作

7、做好民兵的登记及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民兵训练活动

8、建立全国防教育、征兵、军训、学生退伍等工作的档案信息库;

9、完成上级军事、教育等主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易班工作站工作职责

1、依托现有学生工作队伍和体制,采取院、系、班三级管理,通过易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组织网络文化活动,进行舆情监控和舆论引导。

2、个性化开发和管理易班平台的功能及组件。

3、做好易班用户的管理;

4、管理、指导各系部易班分站开展工作。

5、做好易班的整体形象设计和对外宣传工作。结合我院文化建设目标,组织各类网络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丰富校园网络文化。

6、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德育新阵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为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科学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须履行下列职责:

1、结合我院学生心理状况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实际情况,负责对全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中、长期规划,制定每学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查,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部分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进行重点监控,定期追踪;

3、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专题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全方位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的方法;

4、开展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心理障碍和进行危机干预,引导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5、构建五级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及时解决学生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惑或问题;

6、组织培训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工作,并指导各院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咨询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问题防护网;

7、组织好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指导大学生心理协会活动,发展朋辈心理辅导;

8、不断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程序,完善管理方法,强化日常管理与服务,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9、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题研究;

10、极参与各类的学术年会和研讨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合作和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11、真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各职能部门工作。

 

医务室工作职责

1、做好全院师生日常医疗保健服务工作,完成卫生主管部门及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

2、做好对全院师生卫生宣传,健康专题教育。

3、好全院传染病防治及疫情报告,按时完成各类报告表的统计、审核、上报工作。

4、格执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要求,结合医务室实际情况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工作,对危重病人及时报告值班领导、辅导员并转诊,避免误诊和延诊。

5、做好每年新生入学体检,对新生体检结果进行归类分析,建立健全新生健康档案。

6、协助区医保局进行对学生入保续保工作。

7、加强医疗器械、常用药品的保管工作,杜绝过期药药品上架。

8、定期做好学院公共场所的消毒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9、指导“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健康志愿者协会工作。

10、助系部做好医疗预防保健教学任务。

11、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学生资助中心工作职责

1、按照教育厅资助中心和学校的要求,制定并完善学院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学院资助体系,实施各项资助工作。

2、利用学校校园网、入学通知、校园广播、宣传板和橱窗等方式,切实做好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

3、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核查、公示、发放等工作。

4、做好学生生源地贷款相关工作。

5、指导各系部做好新生入学开通“绿色通道”等资助相关工作。

6、指导各系部进一步完善我院贫困学生认定、建档、立卡工作,做好家庭贫困学生的统计、调查工作。

7、积极创造条件,开拓勤工俭学渠道,切实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

8、进一步做好学生的 感恩、诚信等思想教育工作。

9、指导各系部完善我院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

10、做好学生应征入伍补偿学费审核、上报工作。

11、指导各系部做好各类资助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工作。

12、做好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红十字会相关工作。

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