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行走的思政课”爱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简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4

为纪念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马列教学部联合于2024年3月13日上午9:00带领22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智维班的全体同学到集宁战役纪念馆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行走的思政课”。

集宁战役纪念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乌兰察布老虎山生态公园内,建筑面积为4710㎡。2021年6月19日,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3年9月,我院正式挂牌红色教育基地。馆内基本陈列分为上下两层,展线总长612延长米,包括“抗战胜利”、“光复集宁”、“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解放集宁”、“支援前线”、“缅怀丰功伟绩”7个部分、18个单元。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28名师生怀着激动的心走进纪念馆。讲解员通过七个部分对集宁战役纪念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带我们走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馆里的每一幅历史照片、每一处互动设施、每一个复原场景,完美描绘出集宁战役的整个历史画卷,将学生们带回到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

如果没有集宁战役中解放军的大军压境,有力牵制,内蒙古自治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就不能够顺利成立,就是因为在领导内蒙古自治运动过程中,党中央适时制定指导方针,有效指挥军事行动,牢牢把握了对内蒙古地区自治解放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战役中,许多革命前辈和人民群众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

抚今追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实践课学习,有助于大学生增强爱国主义意识,牢记革命先烈英勇善战、可歌可泣的精神。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祖国的未来奉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