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筑中国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2

3月11日下午,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永平、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泉河、副处长郝燕、季刚、各系辅导员代表及部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就如何开展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育育人全过程以及学生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生活、学习中的感受等进行深入座谈。

师生代表们各抒己见,共同表达了多元文化背景下,师生们如何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共同繁荣。

机电技术系辅导员金明春表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关键在于深刻领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虽然各民族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拥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是我们是一个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共同体。

畜牧兽医系副书记王艳军表示:在学生中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新性地开展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系学工办主任田龙表示:系涵盖蒙古族、回族、壮族、朝鲜族、藏族、满族、维吾尔族七个少数民族,平时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民族联谊会等活动方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习、生活中,特别是民族联谊会,少数民族同学和汉族同学相互交流,以文艺表演、美食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民族特色,让不同民族的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到其他民族的文化,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从而促进民族团结,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校园风貌。

建筑技术系辅导员刘江表示:以党建带团建,通过校园宣传阵地积极宣传,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师生交流互动,促进各民族学生的交流和团结,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要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生代表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王旭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一家四代军人,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保家卫国情怀。

杨泉河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国家动态,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表示学生工作处会将学生的诉求变成服务,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郝燕鼓励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提升综合素质,并通过各种形式把闪光点显示出来。季刚表示会继续为学生做好各项宿舍管理服务工作,解决学生们面临的困难和难题。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永平期望全体师生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教育引导、实践体验、社会参与、交流互动等形式在学生中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学习任务,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郝燕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主任郭晓燕、学前教育系杜丹丹、农学与马铃薯工程系潘林林、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常志平。座谈会在学生公寓3号楼党团活动室召开。

 

学生工作处

2024年3月11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